妞子的博客
这是妞子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.
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> 博客空间 > 妞子的博客 > 博文

旅游行业无限好,只是市场太煎熬

评论:0  浏览:418180
2022-11-28 9:04:04

图片

这些天,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消息,让所有人都憋闷的透不过气来。人们的情绪就像一个到了临界点的气球,游走在随时都有可能被吹爆的边缘。

01
跨省游新政也救不了的冬游季

月中出台“跨省游熔断取消”措施和各项新政,好似昙花一现,带给旅游业的热情和希望仅仅存留了不到一周时间,便又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之中。

“跨省游熔断取消”新政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,发挥出该有的威力,反而是各地形势急转直下,给这个寒冷的冬季平添了几分寒意。

网友发布的大兴机场视频里显示,偌大的机场稀稀拉拉没有几名游客,空空荡荡的叫人心疼。包括北京天文馆、北海公园在内的北京多家景区暂停开放或暂停开放室内场馆。

从10月中旬开始暂停的郑州各处景区,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半月的时间,依然处于暂停开放的状态,景区预约平台上,停留在10月10几号的暂停通告,叫人说不出的无奈。

情况稍好一些的云南,也传来了不好消息,昨日,腾冲发布通告,“所有人员暂缓入腾,景区景点暂停营业”,游客们还未来得及游览的最美银杏村成了今年最大的遗憾。

虽然上海迪士尼恢开园了,但“来沪返沪不满5天标记”让不少人望而却步.....


02
旅游无限好,只是近崩溃

有旅游从业者说,2022年的旅游行业,到处弥漫着一股焦虑、迷茫和悲观的气氛。处于崩溃边缘的旅游业,犹如迟暮老人,经不起一丁点而的折腾。
这让我想起了李商隐那首传颂千年的诗句,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”,套用在当下的旅游市场,那就是“旅游无限好,只是近崩溃”。
为了应对行业寒冬,不少旅游企业不得不提前开启休眠模式。
10月17日,九寨沟天堂洲际大饭店发布通知,从10月17日起进入冬季休眠期,将于2023年4月28日恢复营业。这一觉,就睡到了两明年五一。
乌市某旅行社负责人张丽表示,暑假前半段是今年疆内旅游业的高光时刻,8月份以后形势剧变,为了配合防控,不少景区暂停营业,很多旅行社则直接选择关门休业。
在被问到何时重新开门营业时,张丽直接表示,今年肯定是没戏了,只能等待明年五六月份了。
和新疆各大旅行社的情况相比,西北其他地区的旅行社企业情况似乎更加糟一些,至少新疆今年还有高光时刻。
在甘肃从事旅游经营的老刘这样描述今年西北旅游的状况:
年初我们对今年旅游市场还是充满期待的,然而理想很丰满,现实却很骨感。
今年暑假我们的业务仅仅开展不到一周的时间,便因为疫情原因暂停了。即便是后续稳定了,但是在各地陆续出现的疫情影响下,今年整个西北旅游市场都没再缓过来。

03
旅游市场明年春天会好吗
月中的时候,我写过一篇行业分析的文章,文章的标题中我用到“否极泰来”这个词,虽然现在的旅游市场看似并不乐观,但我依然坚信我的判断。
因为,和“否极泰来”意思相近的还有一个词,叫物极必反,形容事物发展到一种极端,就会向相反方向发生转变。憋了那么长时间的暴雨,终究是要下下来的。
前两天,刘润老师在谈到对明年年的看法时认为,2023年的关键词是“乍暖还寒”,2022年确实有点难,很多人过得挺不容易,2023年,情况会慢慢好起来,但是寒意不会马上散掉。
我是力挺这个观点的,大病三年,很多行业,很多人都已经达到了所能承受的临界点,最近网上出现的各种舆论就已经说明了问题。
在这种客观现实的推动下,必定会出现新的变化,只是目前处于冬季这个特殊节点,时机尚未成熟。待明年春天到来,必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。
虽然明年的情况会慢慢好起来,但是大病初愈,大家的判断和行动开始趋于保守,不敢冒险,所以,明年可能出现一个现象,总形势在慢慢变化,但是因为大家的保守还是会觉得冷。
对于旅游企业和从业者来说,接下来的仗依然是一场苦战,这个冬天最好的做法就是保存体力,不要死于春天到来的最后一个冬天,也不要死于光明到来之前的最后一个夜晚。


文章评论
还没有任何评论
共1页 第1页